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

金魚街讓人心疼的生靈們


愛貓,是我們家的家族傳統,從奶奶到爸爸,再到我。
婚姻,總是陰差陽錯,愛貓的爸爸娶了潔癖的媽媽,於是家裡再無貓蹤。
從小到大,我只能在家以外的地方,滿足自己喜歡貓的小小嗜好。有時是在姨媽家逗一下,有時是走過路邊的士多店,摸摸某隻肥貓的腦袋……
後來,因為養魚,發現上下九清平路的金魚檔里養了很多的可愛的貓,只要走過那附近逛街、看電影,都會過去看。
只是每每在這條金魚街上,看得很不忍。
在我眼裡,是多麼惹人憐愛、恨不得全部最好的東西都給它的一群精靈,被鎖在了籠子里。看見我似乎有點買的意向,它們還一次次、一隻隻地被“主人”揪著脖子,從籠子里拎出來,像商品一樣向我推薦它們的“價值”,儘管在這裡,它們確實是商品。
廣州街頭的夏天,十分炎熱,很多貓都撐不住,一動不動,攤在籠子里睡覺。猶如饑荒中的可憐孩子,進入夢鄉能暫時忘記飢餓,仿佛彼時進入夢鄉,也能讓它們忘記炎熱。

N97 mini 攝於2011.07.09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